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易拉罐的博客

心静自然凉

 
 
 

日志

 
 

转 单工与双工通信  

2010-04-19 16:32:12|  分类: 串行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根据信息的传送方向,串行通讯可以进一步分为单工、半双工和全双工三种。信息只能单向传送为单工;信息能双向传送但不能同时双向传送称为半双工;信息能够同时双向传送则称为全双工。

【1】单工通信:在同一时间只有一方能接受或发送信息,就是只能从A端到到B端,不能实现双向通信,如:电视,广播等
【2】半双工通信:在同一时间只可以有一方接受或发送信息,可以实现双向通信。就是A到B,B到A都行,但不能同时进行,举例:对讲机
【3】全双工通信:在同一时间可以同时接受和发送信息,实现双向通信,就是A到B,B到A都行,可以同同时进行,举例:电话通信(手机通信在通话中属于全双工,短信属于半双工)

 

单工通信是指在同一时刻,信息只能单方向进行传输,你说我听,我说你听。这种发射机和接收机只能交替工作,不能同时工作的无线电对讲机叫做单工机。单工机工作是以按键控制收和发的转换,当按下发射控制键时,发射处于工作状态,接收处于不工作状态,反之,松开发射按键时,发射处于不工作状态,接收处于工作状态。单工机根据频率使用情况,又分为同频单工机(或称单频机)和异频单工机(或称双频机、准双工机、半双工机)。同频单工机是指发射和接收都工作在同一频率上。其优点是:仅使用一个频率工作,它能最有效地使用频率资源,由于是收发信机间断工作,线路设计相对简单、价格也较便宜。缺点是:双方要轮流说话,即对方讲完之后,我方才能讲话。使用起来不如打电话那样方便、习惯。但从频率资源的利用来讲,单工机是主流机型。异频单工机只是在有中转台的无线电通信系统中才有使用。现在很多单工机既能同频工作又能异频工作。

半双工:半双工方式指两台相互通信的通信设备均具有收发数据的能力。但在某一时间内他们只能执行一种操作,不能同时执行收发两种操作。

全双工通信:全双工通信是指在数据通信系统的两端能同时进行发送与接收的数据,即数据能同时沿相反方向传送,一般实现方法采用两个信道完成.
举例说明, 广播电视就是单工方式 ,对讲机就是半双工方式 ,电话就是双工方式.

 

 

  评论这张
 
阅读(5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