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易拉罐的博客

心静自然凉

 
 
 

日志

 
 

转 VCC,VDD,VEE,VSS,VPP 表示的意义  

2010-06-29 21:23:47|  分类: 电路板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VCC,VDD,VEE,VSS,VPP

版本一:

简单说来,可以这样理解:

一、解释

VCC:C=circuit 表示电路的意思, 即接入电路的电压;
VDD:D=device 表示器件的意思, 即器件内部的工作电压;
VSS:S=series 表示公共连接的意思,通常指电路公共接地端电压;
VEE:负电压供电;
VPP:编程/擦除电压。

二、说明

1、对于数字电路来说,VCC是电路的供电电压,VDD是芯片的工作电压(通常Vcc>Vdd),VSS是接地点。
2、有些IC既有VDD引脚又有VCC引脚,说明这种器件自身带有电压转换功能。
3、在场效应管(或COMS器件)中,VDD为漏极,VSS为源极,VDD和VSS指的是元件引脚,而不表示供电电压。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0f95e90100hqoj.html) - VCC,VDD,VEE,VSS,VPP 表示的意义_唐智晓辉_新浪博客

版本二:

VPP:编程/擦除电压。 
VEE:负电压供电;场效应管的源极(S) 
VSS:地或电源负极 
VCC:电源电压(双极器件);电源电压(74系列数字电路);声控载波(Voice Controlled Carrier) 
VDD:电源电压(单极器件);电源电压(4000系列数字电 路);漏极电压(场效应管) 

版本三:

通常VCC和VDD为电源正,而VEE和VSS为电源负或者地。
VSS表示连接到场效应管的源极(S)的电源。   
VDD表示连接到场效应管的漏极(D)的电源。 
VEE表示连接到三极管发射极(E)的电源。 
VCC表示连接到三极管集电极(C)的电源。 
它们是这样得名的: 
VCC、VDD、VEE、VSS是指芯片、分解电路的电源集结点,详细接电源的极性需视器件材料而定。 VCC一般是指直接连接到集成或分解电路内部的三极管C极,VEE是指连接到集成或分解电路内部三极管的E极。 同样,VDD、VSS就是指连接到集成内部、分解电路的场效应管的D和S极。 例如是采用P沟E/DMOS工艺制成的集成,那么它的VDD就应接电源的负,而VSS应接正电源。 

版本四:

Vcc和Vee出现在双极型晶体管电路中,和集电极(collector)发射极(emitter)有关,所以一正一负。
Vdd,Vss在MOS电路中出现,和漏级(Drain),源极(Source)有关,也是一正一负。
Vcc和Vdd是器件的电源端。Vcc是双极器件的正,Vdd多半是单级器件的正(例如:二极管)。下标可以理解为NPN晶体管的集电极C,和PMOS or NMOS场效应管的漏极D。同样你可在电路图中看见Vee和Vss,含义一样。因为主流芯片结构是硅NPN所以Vcc通常是正。如果用PNP结构Vcc就为负了。建议选用芯片时一定要看清电气参数。
单片机中Vpp多数定义为编程电压,有的资料上把Vddf为Flash供电的外部电压

 

总结:这四个版本从两个方面讲了VCC、VDD、VEE、VSS、VPP之间的区别,前两个版本一个方面,后两个版本一个方面,互相补充。

http://blog.163.com/wzbqm237891@126/blog/static/13357862720105251639693/

  评论这张
 
阅读(6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