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易拉罐的博客

心静自然凉

 
 
 

日志

 
 

中国 古代 机器人  

2010-07-26 12:46:01|  分类: 机器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木牛流马
     三国时,诸葛亮制作的木牛流马是脍炙人口的,可惜失传于世。传说诸葛亮的木牛流马可以不吃不喝,却能驮运粮食行走自由。魏兵很是羡慕,夺得木牛流马后也仿制了许多,用来驮粮食。结果被蜀兵截住,把嘴内的机关一扳,木牛流马个个不能走动,魏兵再次夺回去也无法驱赶,反而损失掉很多粮食。


     指南车
     传说远古时蚩尤与炎帝交战,蚩尤施法降雾,使人不辨方向,打败了炎帝。炎帝向黄帝求援,黄帝便制造出指南车,在雾中也能指示方向,于是就打败了蚩尤。
     据记载,东汉时张衡也曾制造过指南车。
     三国时期,马钧在魏国担任给事时,曾与人就指南车之事是否属实发生争论。魏明帝因此下令,让马钧造指南车。马钧果然造出了一辆指南车,车上有一小木人,不论车子如何前进、后退、转弯,木人的手一直指向南方。
     南朝刘宋开国皇帝刘格,曾缴获一部指南车,修复内部机件后,车上的小木人就会自动指向南方。南齐皇帝萧道成命祖冲之造指南车,祖冲之设计了一套铜制齿轮传动机构,与另一位能人造的指南车比试,结果那人比输了,就只好把自己的车烧掉了。


     记里鼓车
     中国汉末魏晋时期出现了记里鼓车。记里鼓车分上下两层,上层设一钟,下层设一鼓。记里鼓车上有小木人,头戴峨冠,身穿锦袍,高坐车上。车走10里,小木人击鼓1次,当击鼓10次,就击钟1次。
     宋朝有个叫卢道隆的人,也制造过记里鼓车。他制造的记里鼓车有两个车轮,还有一个由6个齿轮组成的系统。车轮转动时,齿轮系统就随之运动。车轮向前转动 100圈即前行600米,为当时的1里路,这时车上中平轮刚好转1周,轮上有一个凸轮作拨子,拨动车上木人手臂,使木人击鼓1次。车上还有上平轮,中平轮转10周,上平轮转1周。上平轮转1周则拨动木人,击钟1次,使人知道已行路10里。
     记里鼓车和现代汽车上的计程器作用一样,它是古代利用齿轮传动来记载距离的自动装置。
     (摘自《世界科普画廊》)

  评论这张
 
阅读(4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