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易拉罐的博客

心静自然凉

 
 
 

日志

 
 

转 vivi开发笔记(六):GNU Tools开发工具综述  

2011-05-27 21:50:15|  分类: 嵌入式系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嵌入式开发工具的使用是进行嵌入式开发的前提条件之一。基本的工具使用过gcc、gdb、make、vi,而且都只是掌握基本的用法。现在要深入到vivi开发项目中,才发现最基本的开发工具仍然没有掌握好。
 
    嵌入式开发工具有很多,商业的、开源的都有。应该选择一种开发工具集,并且熟练应用。GNU Tools是Linux环境下最主要的开发工具集,现在不少商业软件都把GNU Tools作为IDE的一个组成部分,比如英培特的Embest IDE 2004支持的两套开发工具之一就是GNU Tools。选择GNU Tools,一则免费,二则使用广泛,技术支持好。为了更有效的开发嵌入式系统,至少需要了解和掌握如下几类工具:
 
    (1)编译开发工具(即能够把一个源程序编译生成为一个可执行程序的软件)GCC
    GCC,它并不只是一个C Compiler,GCC实际是GNU Compiler Collection的简称,可以支持C、C++、Object C、JAVA、Fortran、PASCAL等多种高级语言,主要包括如下工具:
 
    cpp:GNU预处理器(Preprocessor),主要用于扩展用户源程序的头文件和宏定义。GNU C Compiler在编译前自动使用cpp对用户程序进行转换。
    gcc:符合ISO等标准的C编译器
    g++:基本符合ISO标准的C++编译器
   
    (2)调试工具(即能够对执行程序进行源码或汇编级调试的软件)GDB
    (3)软件工程工具(用于协助多人开发或大型软件项目的管理的软件)make、cvs
    (4)文本差异处理工具diff、patch
    diff可以用来方便的制作补丁,patch是补丁安装程序,可以根据diff生成的补丁来更新程序。
    (5)二进制工具(既能够对二进制文件进行处理的软件工具)binutils
    bintils是一组二进制工具程序集,它包括addr2line、ar、as、ld、nm、objcopy、objdump、ranlib、size、strings、strip等,是辅助GCC的主要软件。
 
    要想了解GNU Tools的方方面面,这是不现实的。可行的思路就是首先熟悉常用工具的常用选项,在后续的实践开发中逐步深入掌握。这几天的时间就是要掌握GNU Tools常用工具的最常用的使用方法,同时掌握相关的概念,从而为深入分析vivi做好准备,也为将来的项目开发打好基础。
 
掌握其基本用法:diff、patch、gcc、gdb、make
下一步需要掌握:1 as 2 ld 3 ar 4 nm 5 objcopy 6 objdump 7 readelf 8 strip
  评论这张
 
阅读(6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