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易拉罐的博客

心静自然凉

 
 
 

日志

 
 

转 神经元模型  

2012-09-24 21:29:36|  分类: 神经网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理解单个神经元如何工作是我们继续理解大脑的信息处理能力的基础。大多数的计算模型都基于真实神经元运行机制的简化版本。这一方面是为了计算方便,另一方面是为了凸显神经元中对于神经网络的重要的特征。我们通常会用类似神经元的“节点”,作为对真实神经元的粗糙的近似。但理解真实神经元的细节仍然是重要的。
2.2 神经元是有特殊功能的细胞
    细胞质、细胞核(包含DNA)、核糖体(按照遗传物质生产蛋白质)、线粒体(提供能量)。与其他细胞不同的是,神经元Neuron专长于利用电和化学过程做信号处理。具体结构略
转 神经元模型 - 易拉罐bb - 易拉罐的博客
 2.2.3 膜电位
    membrane potential 是细胞内和细胞外的电势差,是神经元信息处理能力的基础。当细胞内的阴离子和阳离子相互绑定时,电位为中性。电位差来源于细胞内和细胞外的离子浓度。例如细胞内的钾离子(K+)浓度通常比细胞外大20倍左右。
转 神经元模型 - 易拉罐bb - 易拉罐的博客
 细胞膜上的K-Na泵不断消耗能量,对K+和Na+例子进行运输。而K+离子和Na+例子又有通过离子通道(图中红色和绿色的蛋白质通道)向低浓度处流动的趋势。最终电势差造成的离子流动趋势与离子浓度造成的流动趋势抵消,即所谓“静息电位”Vrest=65mV。
转 神经元模型 - 易拉罐bb - 易拉罐的博客
 转 神经元模型 - 易拉罐bb - 易拉罐的博客
 转 神经元模型 - 易拉罐bb - 易拉罐的博客
  2.3.1 2.3.2突触、化学递质


先总结下,突触使电信号从一个神经元传到另一个神经元,3、4、5楼讲的是单个神经元内的信息传导,6楼讲的是两个神经元之间通过突触的信息传导。突触是一个电信号——化学信号——电信号的过程。

2.3.3 突触后电位(postsynaptic potentials) 的time-course(时相变化?)
“兴奋型突触”excitatory postsynaptic potential(EPSP) 可以增加与之相邻的后一个神经元的膜电位。在前一个神经元激活和后一个神经元激活之间有一个延迟,这个延迟是化学信号传递的时间。与之对应的是IPSP——抑制型突触
对于non-NMDA受体的EPSP,常用如下形式的函数表示
转 神经元模型 - 易拉罐bb - 易拉罐的博客
 三角形念作"delta",delta Vm表示膜电位的改变,w称为增强系数或“权重”,t是时间变量,t^peak是峰值时间,是个常数。
形如f(x)=x*exp(-x)的函数,称为α-function,阿尔法函数
转 神经元模型 - 易拉罐bb - 易拉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