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易拉罐的博客

心静自然凉

 
 
 

日志

 
 

转 中国“天宫二号”伴星传回“天神”合照  

2016-10-26 20:36:31|  分类: 科技前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继天宫二号伴随小卫星回传了首批红外相机图像之后,10月25日另一台可见光相机也回传了首批图像。这批图像质量更高,能够清楚看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飞船组合体的全貌。至此两台相机已经圆满完成了首次拍照的任务。 央视部记者 崔霞 徐静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转  中国“天宫二号”伴星传回“天神”合照 - 易拉罐bb - 易拉罐的博客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26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研制的“天宫二号”伴随卫星成功回传首批影像图,即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组合体的“天神合照”。

  这颗伴随卫星曾在9月15日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入轨,10月23日从“天宫二号”上成功释放。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伴星型号总设计师兼总指挥陈宏宇说,伴随卫星安装有可见光相机和红外相机,前者的像素与目前主流的商用数码相机相当,后者可以观测航天器表面热分布。继天宫二号伴随小卫星回传了首批红外相机图像之后,今天另一台可见光相机也回传了首批图像。这批图像质量更高,能够清楚看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飞船组合体的全貌。至此两台相机已经圆满完成了首次拍照的任务。 央视部记者 崔霞 徐静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陈宏宇介绍,伴星作为一名“摄影师”,将完成三大任务。首先是对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组合体进行飞越观测;其次是在距离组合体或天宫二号一定距离的地方进行驻留试验;第三是飞行过程中进行安全规避。

  据介绍,24日伴随卫星首次拍摄的组合体红外影像成功回传地面。按照计划,这颗小卫星将在10月底飞越组合体上空进行成像观测,届时将获得以地球为背景的“天神合影”。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研究员李革非在受访时说,仅是飞越观测,需要进行6次轨道控制,才能为处于高速飞行过程中的“天神”拍一张清晰的照片。


        2016年9月15日,这颗伴随卫星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入轨,经过了约40天在轨贮存。

  释放过程中,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利用手持摄像机从舱内拍摄到了伴随卫星从天宫二号下方百米之外掠过的视频。

         据研制者介绍,天宫二号伴随卫星重约47千克,尺寸相当于一台打印机,具备高效轨道控制、灵活姿态指向、智能任务序列处理和天地测控通信高速数传的能力。相比神舟七号伴随卫星,它的体积更小、能力更强,具有高集成度、用途广的特点,属于新一代先进微小卫星。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