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易拉罐的博客

心静自然凉

 
 
 

日志

 
 

转 如何学习乒乓球发球技术特征与训练方法要领  

2017-03-26 12:20:03|  分类: 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论你是怎么的一位乒乓球员,都希望自己在发球技术上有自己的特征和自己的训练方法。而且乒乓球比赛中的发球技术有着特殊地位,发球技术对提高运动水平和取得优异成绩具有重大影响。如何学习乒乓球发球技术特征与训练方法要领?
        乒乓球竞赛记录成绩的基本单位是“分”,任何一“分”球都必须是由一方发球开始,另一方接发球,然后进入对击阶段,直到该球结束。这样,发球、接发球与还击便是整个击球过程的三种形式,由此,乒乓球的击球技术可相应分为发球技术、接发球技术和还击技术三类。
        发球是第一次击球,发球方可以不受对方制约,选择最合适的位置,按自己的意图把球发到对方球台的任何位置,以压制对方的进攻,为自己进攻创造有利条件,甚至直接得分。所以,发球是乒乓球比赛中力争主动,先发制人的第一个环节。按照规则规定,乒乓球比赛采用轮换发球制,一场比赛中对抗双方发球的机会基本相等,大致各占一半。
        在比赛中,发球方总要充分利用发球的有利条件,攻击接发球方,力图掌握战局的主动性。由此可见,运动员处在发球地位时,能否及时地利用主动是决定比赛胜负的重要环节,而发球的质量高低则是关键。

球拍触球的部位是制造旋转的重要因素       
         发强烈下旋球的秘诀:用拍头接触击球。发球时,不管用多大力量,发出多快的速度,如果是靠近球拍的内侧(拍柄部)接触球时,则不能发出旋转球。用正手发球时,球拍接触球的部位应是球拍的左侧(也就是球拍的中下部)。因为接触球拍的右侧(也就是球拍的中上部)制造球的旋转很难,一定发不出下旋球。因此,优秀的运动员利用这些原理,用同样的动作,随着触球的部位不同,旋转就会发生变化。          
         对于初中级乒乓球运动员,为了能发出下旋球来,首先要注意使球拍与球接触的位置准确,再加上摩擦

加强摩擦是制造旋转的关键         初学者及中等水平的选手发下旋球时,应注意右肩及上肢向前用力转动,这样球在球拍上“吃球”时间会加长,旋转也会增加。练习时首先要加强摩擦球的意识,以肘关节为中心,前臂向上弯曲后向前下方用力。优秀运动员在发球时,引拍拉手后,在球拍与球接触的瞬间手腕用力。如撞击多,球的速度很快,但旋转不强。         初练发球时,肘关节和手腕不能用力太多,先注意肩和上肢的用力,然后练好摩擦球,渐渐把速度发出来,最后注意在接触球的瞬间,利用手腕与身体的协调用力把旋转速度发出来。

利用引拍拉手的惯性力量发球         发球时,球速的快慢与球拍挥动的速度有很大关系,因此,利用引拍的力量发球很重要,就像助跑一样。要想发球质量高,引拍拉手后,球拍与球接触时的位置是在身前击球;在抛球的同时引拍,然后直接向前用力摩擦,球的旋转也会强烈;发急球(快球)时,利用引拍的惯性力量,然后向前加速撞击,这样球的速度就会相应加快,用这些方法练习发球一定能收到效果。另外,发球抛球的同时引拍,然后用力加速,利用引拍的惯性会使发球的旋转与速度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

发球三大要素的配合,是发球质量的保证         发球的三大要素是触球时的拍型角度、球拍的用力方向、触球时的瞬间速度。为了发出高质量的球,这三大要素之间的配合非常重要,如果这三者不配合好,发球的质量就会受到影响。其中,接触球时的拍型角度是根据自己想发的旋转来决定。例如,发下旋球时,球拍与球接触时摩擦球要薄,方向几乎平行,用力时要有爆发力,也就是突然性。

建立正确的概念       教学训练的开始阶段,通过讲授、示范、对比、体验等多种手段,帮助运动员弄清各种发球的特性,明确各种发球方法及技术要领。⑴讲授乒乓球旋转方面的基本知识,帮助运动员了解各种发球的特性。⑵运动员发球,教练员用球拍平挡接球,让他们观察、体验各种发球的不同特性,然后进一步教给他们各种发球的动作要领。 

体的用力,反复练习球拍与球接触的感觉,初学者可以先在镜子前慢慢做徒手动作,反复练习,从掌握正确要领开始。(2)用单球进行发球练习        发球的专门练习可采用单球进行,在训练中常把发球与接发球结合起来进行练习,一方专练发球,一方专练接发球。(3)用多球来进行发球练习        发球可以不需要对手,并且不受时间限制,练发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因材施教,培养运动员的良好心理素质        运动员的身材高矮、握拍习惯、持拍习惯等存在着差异,教练员应善于发现和发挥运动员特长,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在训练方法和技术创新上狠下功夫,在具备战术优势的同时找出发球制胜的奇招,培养运动员具备优良的意志品质,遇强不弱、敢打敢拼、坚韧不拔,有临场判断和清醒的分析能力。         这也是对于乒乓球发球技术特征与训练方法有关。因为我们运动员总会有不同身高体重。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